數學組

過去活動


中國古算今譚 ─ 從傳統數學至西學輸入至現代課堂數學
蕭文強
香港大學數學系


中小學數學課堂上傳授的基本知識和技能,很大部份已經有數百年以至數千年的歷史。從古代至十七世紀的東西方數學典籍當中,記載了相當多的部份。回顧從中國古代至十六世紀的傳統數學,至明末清初西學東漸合流會通,演變成為二十世紀以降在華人教育圈中的現代中小學數學內容。這方面的探討,不只有其數學意義,也富有文化意義,對教與學,都有裨益。這一段故事,不可能在短短一講中作出清楚介紹,需要一系列的講座,方能敘述其中片斷。本講或可視為這項嘗試的楔子,或視為這一系列講座的「前傳」。


主講嘉賓:蕭文強教授 (香港大學數學系)
早年於香港大學理學院主修數學及物理,畢業後負笈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於 1972 年取得博士 學位,在美國工作了三年後即返回母校任教,至 2005 年退休。有如喬叟著作的《坎特伯利故 事集》書內對其中一位朝聖旅客的描述:「開心地學,也開心地教」,退休前他開開心心教學 逾三十載,退休後他繼續享受學習與教授數學的樂趣。他發表過一些在數學、電腦學領域的 研究論文,但發表了更多關於數學史及數學教學的文章,並且著作了幾本普及數學書籍。對 於如何把數學史融會於數學的教與學當中,他尤感興趣;自二十世紀八十年代中期起,積極 參與一個名為『數學的歷史與教學』的國際團隊的工作及活動。近這十年來他的學習興趣延 伸至數學在其他文化領域的作用和影響,從 2006 年至 2011 年,毎年他與物理系仝工合辦一 個為中學生而設的課外興趣工作坊,題為「自然數理 --- 數學與物理的優美結合」;他也曾 把大量時間精力投放於設計及教授一個為大學各院系的本科生(特別是非理工科學生)而設的 通識課程,題為「數學:一項文化的傳承」 ,在 2000 年至 2009 年提供予各院系學生選修。
回應嘉賓:  柯志明先生 (香港 GeoGebra 學院)

曾任中學數學科教師多年,於2005年加入教育局,擔任小學至初中數學科基本能力的相關研究及「網上學與教支援」的資源開發等工作至2015年。現任香港中文大學香港教育研究所學校發展主任、香港大學教育學院兼任講師及培生香港數學科電子教學顧問。於2012年和幾位志同道合的同工設立香港 GeoGebra 學院,致力推廣免費動態數學軟件 GeoGebra 於數學科學與教的應用。

 
日期:  2016年5月28日(星期六)
時間:  9:30 am – 12:30 pm
地點:  香港浸會大學AAB502室 (見附頁地圖)
內容:   講座、討論
對象:  中學數學科老師、關心數學教育工作者
費用:  免費 
名額 :   86  人
報名方法:( 注意:先到先得,名額有限,會員優先。)
香港數理教育學會會員: 網上報名
香港數理教育學會非會員: 請填妥報名表,請傳真至2333 3355「香港數理教育學會」
截止報名日期: 2016年5月25日。

香港數理教育學會會員: 網上報名

香港數理教育學會會員: 請填妥報名表,請傳真至2333 3355「香港數教育學會」

截止報名日期: 2016525

 

查詢

詳情請瀏覽網址: http://www.hkasme.org

歡迎非香港數理教育學會會員即時申請入會,入會表格可在網上下載。如有查詢,請致電2333 0096與香港數理教育學會小姐聯絡。

入會申請網址:http://www.hkasme.org/membership/form.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