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hematics

Past Activities


蕭文強教授(香港大學): 數學與物理的和諧優美結合:實際的課程? 夢想的課程? 能否實現的課程?

 

傳統的中學課程把數學和物理視為兩個獨立學科,這個教學模式固然有一定的需要和好處,卻不能讓學生深入認識這兩門學科交互編織的關係。物理的問題帶來推動力,由此衍生不少數學的概念和方法,又返回物理上作出多方面的應用。本講嘗試探討能否在中學課程中結合數學與物理,讓學生了解到數學在認識物理世界的過程中所擔當的角色和它的演化。不容否認,把這兩門學科融合,在教學上產生不少問題,例如是否需要懂很多微積分? 低年級時怎麼辦? 數學與物理的基本分別是什麼 ? 目前高中課程上的課程安排及選科設置,更為此添加額外的困難。

 

主講嘉賓:蕭文強教授 (香港大學數學系)
早年於香港大學理學院主修數學及物理,畢業後負笈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於1972年取得博士學位,在美國工作了三年後即返回母校任教,至2005年退休。有如喬叟著作的《坎特伯利故事集》書內對其中一位朝聖旅客的描述:「開心地學,也開心地教」,退休前他開開心心教學逾三十載,退休後他繼續享受學習與教授數學的樂趣。他發表過一些在數學、電腦學領域的研究論文,但發表了更多關於數學史及數學教學的文章,並且著作了幾本普及數學書籍。對於如何把數學史融會於數學的教與學當中,他尤感興趣;自二十世紀八十年代中期起,積極參與一個名為『數學的歷史與教學』的國際團隊的工作及活動。近這十年來他的學習興趣延伸至數學在其他文化領域的作用和影響,從2006年至2011年,毎年他與物理系仝工合辦一個為中學生而設的課外興趣工作坊,題為「自然數理 --- 數學與物理的優美結合」;他也曾把大量時間精力投放於設計及教授一個為大學各院系的本科生(特別是非理工科學生)而設的通識課程,題為「數學:一項文化的傳承」,在2000年至2009年提供予各院系學生選修。

 

回應嘉賓:  蔡偉峰老師 (聖保羅男女中學)
在香港大學理學院主修數學及物理,畢業後繼續在港大深造,主俢物理,於2007年取得哲學碩士學位,其後在港大俢讀教育文憑,亦主俢物理。完成學業後在聖保羅男女中學任教數學至今。在求學時期,為着對宇宙學的濃厚興趣,他選俢了不少相關的物理和數學課程,包括狹義和廣義相對論、天體物理學、量子力學和量子場論、微分幾何、張量微積分等,並在攻讀碩士期間,兩度參與蕭文強教授舉辦的工作坊「自然數理 --- 數學與物理的優美結合」,成為其中一位學生指導員,與中學生分享數學如何優美地解釋物理現象,而物理又如何推動
和促使數學的發展。自執教鞭後,任教舊制的數學科和附加數學科,與及新制的數學科必俢部份和延伸部份(單元二:代數和微積分),經歷香港中學數學課程的變化。他亦在校內舉辦為高中學生而設的增潤課程「彎曲時空---廣義相對論的數學初探」,希望提升中學生對有關課題的興趣。

 

日期:  2015年5月9日(星期六)
時間:   9:30 am – 12:30 pm
地點:  香港浸會大學AAB609室﹝見附頁地圖﹞
內容:      講座、討論
對象:  中學數學科老師、關心數學教育工作者
費用:  免費 
名額 :     80  人

 

報名方法:﹝注意:先到先得,名額有限,會員優先。﹞
香港數理教育學會會員: 網上報名
香港數理教育學會非會員: 請填妥報名表,請傳真至2333 3355「香港數理教育學會」
截止報名日期: 2015年5月2日。
備註: 報名並出席是次講座的2014-15 年度香港數理教育學會會員(未取贈本者)將獲贈「邊解邊學(第四冊) 」乙本。

 

查詢
詳情請瀏覽網址
: http://www.hkasme.org
歡迎非香港數理教育學會會員即時申請入會,入會表格可在網上下載。如有查詢,請致電2333 0096與香港數理教育學會朱小姐聯絡。
入會申請網址Click Here

 

報名表格